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略談退休生活-李朝三

略談退休生活

我是於2004年年中時,接獲公司美國總部政策性關閉泰國廠【在亞洲另有韓國廠】,才認知到退休的即將到來。2004年12月31日,與我相處了9年10個月的泰國同事们,一起共飲了惜別酒,互道珍重,並相約5年後同一日重返工廠門口,相聚一堂。

我因身為廠長,有義務留下處理關廠後的庫存與拆廠以及與供應商合約並政府方面的執照環保事項,弄到全部妥當,已經是2005年末,年歲已61又半,若論及退休,似也理所當然。

退休之後,我並沒有碰到適應上的問題,反而立即覺得高度享受。首先,我將退休以後的最重要目標早已定下:追求完善健康,妥善管理財務,快樂安度此生。

維護健康方面,我堅持游泳,只要有可能,每天一定下水游泳一個小時既使人不在泰國,也會次日或三日一泳。我也偶而與朋友们打打網球,維持心肺功能。飲食方面,以五谷蔬果鮮魚為主,輔以肉類,對精緻食品則避而遠之,但是每日飲用適量咖啡,且近來已不加糖。

財務方面,主要收入依序來自散聚泰、台、馬三地的房地產租金,投資債券與銀行定存利息,與小心保守的股票操作收益。以能夠應付夫妻兩人一般生活上開銷與旅行,並有些許增加為原則。

兩位兒女分別在北京與新加坡,皆有固定工作,且近期已喜獲外孫女,已略能體驗含飴弄孫之樂。而為了探視子女與照料三地的房地產,我與內人經常往返於泰國與星,台,中,馬。所幸身體拜運動與飲食控制之賜,尚稱硬朗敏捷,遠離病痛與藥物,日子過得還算快樂。在泰國,我過得堪稱環保,屋簷接有雨水回收系統,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冷氣機全年幾乎使用不到十天,家庭廚餘與檢菜殘葉淹埋菜園當有機肥料,自覺對地球有善盡疼惜義務。

假如問我有甚願望,那就是兒子盡快娶媳婦,為我們兩老生一些內孫。


李朝三,2007 年10 月 寫於泰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