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聽歌有感

無言的結局(點擊歌名聽歌)


(女)曾經是對你說過這是個無言的結局,隨著那歲月淡淡而去。
  我曾經說過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臉上不會有淚滴。
(男)但我要如何如何能停止再次想你,我怎麼能夠怎麼能夠埋葬一切回憶。
  啊~讓我再看看妳,讓我再說愛妳,別將妳背影離去。
(女)分手時候說分手,請不要說難忘記,就讓那回憶淡淡的隨風去。
(男)也許我會忘記,也許會更想妳,也許已沒有也許。


這首一對即將分手情人對話的歌意,似可影射世間眾人對無常俗事執著持有的迷失,人生中的種種際遇就像歌曲中的女生,凡俗的我們像是歌曲中的男生,不捨許多牽絆我們的境與物的離去,尤是情愛別移時、錢財煙消時、功名雲散時,掌聲停止時,歲月臨終時,總是叫人想再看看她,想再次說愛她,想將她背影留下,歌中的女聲隱約地道述著,這因緣而生的萬象,都將隨著歲月淡淡的離去。萬象皆空,一切的開始原本就將是個無言的結局,離去時何需流下淚滴,但我們卻總是執迷於那些美好的際遇,如歌中的男聲,在她離去時,不知要如何停止想她,更不知怎樣才能夠埋葬那一切美好的回憶,貪戀著她的永不離去,因而沾上了「愛別離」的苦澀。惟能像歌中第二段的女聲,當美好要與我們分手時,就要不說難忘記的分手,讓一切淡淡的隨風去,雖然也許會忘記,也許會更想她,但惟只不期待任何也許才能化苦為淡,一切期待都只是苦水添鹽。

我們面對終將分手的種種,當似映月的池水,不因姣月穿潭或出池而生波痕;本著「風來疏林,風過而竹不留聲;雁度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的心境。凡事來時心始現,別去管它將要如何結束,無需處心積慮地想絆住它或躲避它,誓言或咒語也都是多餘的語言。凡事去時心隨空,歡心擁有過好景,欣喜惡境的不再。解下峨冠大帶當思布衣草履之輕身。走過高點朝下去時,頻頻回頭望高,只會蹣跚失足;喝采聲息當起靜念,貪圖餘音繞樑,只會輾轉難眠;兒子娶媳就任他移情,戀子情只會帶來惆悵,人生的種種本該不住心的讓它隨風而去。下面這首「萍聚」或許也可為我們帶來些啟示,只是最後一句,人的一生確有許多回憶,但追憶中的你我他都是捉摸不住的雲煙,多份追憶多份愁緒,少點追憶少點罣礙,何不做個風中人。


萍聚(點擊歌名聽歌)


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
不必費心的彼此約束更不須要言語的承諾,
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
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