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趙寧 (Ning Chao)

趙寧(Ning Chao) ,韓蓮芳,趙忠豪(Ning,Lein, Don Chao


老友們好:

毕业四十年真还是同老友好玩。先祝文盛获国家奖,也向在台湾本土贡献的老友们致敬。我真想早退休,到台湾当教研义工。伽拉帕戈斯龟岛的同学会真是痛快,也算是对演化论(发表150 年
了)源头的朝圣之旅。1964 年,生十的姑娘及小伙子也都演化了,花甲美女,老汉们上山下海不减当年第一次日月潭郊游的热情。不同的是晚上已无体力畅谈到深夜。老友们希望把生十同学会间隔缩短为2-3 年一次是有天理。阿张多辛苦啦!
2008 是我的长途飞行年,Ab Dahbi, 印度两趟,英国三回(20 多年未去),南美,巴西国内,加上亚马逊及巴尔的摩来回通勤,竟有3 家Frequent Flyer 上了金银卡。我对经济舱的大餐可真吃怕了,订糖尿病的特别餐,也都是无味道的鸡胸肉,每次带多种水果上路,但到达前又必需啃光,自然响屁就多,我推说是青蛙叫,笑死旁人。
在亚马逊搞了20 年的环保,脱贫及可长期维续的观赏渔业,“观赏鱼计划"(Project Piaba),最难应付的还是人,环保运动的教条强调要当地人参与决策,我的感觉是多数亚马逊乡下人认为政府或义工“欠"他们,老是“你有钱,我没钱"的心态,伸手要东西。争取合作要以礼品或抽奖来推动,一到选举更是腐化,土著主动性不高,有奶便是娘,不然就求上帝。我也累了,已开始一步步交给带出的学生在本乡推动。多年来独立的学究结果对政策的决定也没多少影响。还是回到象牙塔,少搞为“穷棒子"争权益项目为妙。不“干革命"了!
可喜的是今年获得台湾林业局“国际环保基金"对我领头的全球“石首魚"紅皮書(IUCN Sciaenidae Red list Authority)项目的启动资助-在亚洲找专家合作。机票有着落,就准备明年3-6 月休假到亚洲学鱼及参加会议,也去台湾,大陆游说我的全球石首鱼(黄鱼类croakers)研究计划。真是不要知道“老已致",还在胡思乱想到处讨grants, 自然被拒的也多,再接再厉,我的哲学是不
试就无机会,脸皮厚又不花钱。莲芳这几年学会了游泳练身,能同我一起下水潜浮看鱼,爬(走)山4 千米高也行。虽然晚了30 年,我们终于可以一起打野外了。她最近也参加了东海15 届在赌城的同学会,她怕听甜蜜的谎言,“哎呀!你没变!",全都演化啦!目前经济衰退,我的私房股票蒸发,莲芳庆幸为联邦公务员,无炒鱿鱼之虑。忠豪还是专心修课要当演员,老友们在龟岛时说他比老子年青时帅,这本来就不难,再加上莲芳的基因。谢谢。
2009 年的展望,除了游学外,集中精力把南美淡水银花鱼人工繁殖搞成,我们就在原产地亚马逊河岸用网箱围养,居然养了一年,也是一创举。我们也设计了一可浮动又有机动性的小网箱给乡
下观赏鱼民喂养小野鱼,提高质量卖好价钱。有研究费就推广,不然就看老天帮不帮忙,更希望老友们能解囊相助。
过3 年退休(巴西是终身奉制,还可传给老婆)看来会以美国为家,有机会到台湾回馈或long stay (马英九式),大陆虽是老家及同胞,但感觉太疏离,与学术界同行的思路也太不一样,去玩玩,有特殊项目小混一下还敢。真要能在美国“就地生根"对我们这一代可能还是大挑战,莲芳说儿子在那就在那退休,还是做妈的务实。
祝老友们圣体健康,圣诞快乐,新年恭禧发财。多谢老耿整理同学会照片。


赵宁2008 11 月30 于亚马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